.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My daughter Shih Yu

Sunday, April 12, 2009

陽明山竹子湖採海芋(小瑜篇)

台灣已進入了春天, 台北附近最著名的賞花地點非陽明山莫屬了. "戀戀草山" 陽明山花季才剛剛結束(2/20-3/22, 2009), 接著, 陽金公路旁, 屬於陽明山景區一部分的竹子湖又展開了海芋花季 "芋, 詩意 The Festival of the Calla Lily)" (3/27-4/26, 2009).


記起戴佩妮的一首歌 "一個人的行李". 抒發心情旋律很輕快的一首歌:

心情好or心情壞 有什麼好假裝
反正天若真的塌下來 我自己扛

天氣好or天氣壞 有什麼好緊張
反正下一秒鐘的我 開始 開始流浪

我要一個人去東京鐵塔看夜景
我要一個人去威尼斯看電影
我要一個人去陽明山上看海芋 拍偶像劇

我要一個人去紐約純粹看雪景
我要一個人去巴黎喝咖啡寫信
我要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透透氣

向右轉or向左拐 有什麼不一樣
反正每一條未知的路 都有未來

我和誰在談戀愛 有什麼大驚小怪
反正下一秒鐘的我 早已 早已離開

我要一個人在希臘夢見蘇格拉底
我要一個人的通宵看完魯迅的背影
我要一個人呆呆的在浴缸裡 思考阮玲玉

我要一個人的北京探望孟姜女
我要一個人的書局和志摩談情
我要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徹底

心情好or心情壞 有什麼好假裝
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的行李
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的空氣
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到底

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的行李
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的空氣
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到底

---------------------------------------
由歌詞來看, 陽明山上的海芋風光, 似乎已成世界名景, 浪漫的代名詞. 今天從陽明山的後山開車上來, 到了竹子湖, 我們要來賞海芋, 順便拍 "偶像劇".

假日的時候, 竹子湖地區可以想見遊客是很多的, 所以馬路寬度有限, 停車位不足的竹子湖地區, 採取了由頂湖到下湖的路, 依逆時鐘方向單向行駛. 幸運地在可停車路段找到了停車位, 選了這家花圃摘海芋. 問了價格是, 自摘海芋, 大人一人50元, 可以摘4支, 小孩優待不算錢, 所以我們3個大人(爸, 媽和小舅舅), 共可以摘12支, 但是有4個小孩(小瑜, 翔翔和2位表姐), 讓小孩去摘, 他們一人平均可以摘3支.




海芋是種在水裡的, 以前都要換上雨鞋才能下田(海芋田)摘海芋, 這樣實在很有風味, 但是, 現在遊客愈來愈多, 為了下田方便, 都在兩排海芋之間的梗上, 鋪上石板, 方便行走而不會弄髒鞋子.


可能有些還都是未鋪上石板的海芋水田, 所以還是有提供雨鞋供換穿. (攝自苗榜)


除了種植海芋以外, 在溫室花房裡也培植許許多多各式花卉盆栽, 提供遊客賞花選購.


「竹子湖」早在日據時代,因日本人吃不慣台灣早期生產的米(在來米),即引進稻米種苗在全台各地試種,但因環境及雜交問題均告失敗,唯獨在竹子湖因封閉的地形與特殊氣候條件,試種的「中村種」水稻試驗成功,並參加日本舉辦的稻米比賽中得獎,因當時日本人稱台灣為「蓬萊仙島」,故將此稻米稱之為「蓬萊米」,竹子湖也成為「蓬萊米的故鄉」。竹子湖雖為蓬萊米原種田,但一年僅收成一次,而推展至中南部一年收成二至三次,因缺乏競爭力而改種高冷蔬菜,以高麗菜為大宗,主要供應大台北地區;但高速公路通車後,武陵農場、梨山等地區培育高冷蔬菜大量引進台北地區販售,竹子湖的高冷蔬菜又缺乏經濟價值,於是在民國58年間由日本引進白色海芋栽培,成為現今主要的經濟作物。


小瑜第一次採海芋, 也像歌詞裡所寫, 拍偶像劇? 如導覽中所寫 : " 芋見妳, 在北緯25.1度 "


每個人都先採了一支.


最後, 每個小朋友都採了3支. 但是小瑜為什麼只有一支呢? 因為整支花莖比她的人還高, 3支她拿不動, 交了2支在我手中.


一家專賣各式各樣的風車, 小瑜試了好多種風車, 嚷著要買, 我們說, 吃完中飯回頭再來買, 但是回家時, 大家手裡拿著一把把的海芋, 就沒讓小瑜買風車, 她還記得這件事沒忘, 一直說風車風車, 我要買風車.




小瑜與兩位表姐.


我們看到紫色的花, 還以為是薰衣草, 其實是鼠尾草的一種, 應該是粉萼鼠尾草.


花瓣上有多種色彩的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